【all昀】 梦之交际 第二十章

【all昀】 梦之交际 第十九章

第二十章
“有倒是有,只是及不上他来得专心致志。”风天逸蹙了蹙眉,“在没有任何一个人教导的情况下,能够研究出各种精巧的机关,得到一二羽族的庇佑,羽还真的天赋,自然是毋庸置疑的。”他顿了顿,“倒是其他人,虽有天赋,却不会把它当作事业,仅仅只是兴趣而已。他们将来都是要入朝为官的人,岂会把重心放在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机关之术上?”
“这样不行。”张显宗轻弹手指,神色凛冽,“唯一,对于你而言,可不是什么好事。”黑曜石一般深邃的瞳眸之中,“这意味着,遇事之时,你只能倚仗于他一人。若他心中不愿,抑或者刀刃相向,于你而言,便是危难之局。更何况,时日愈久,他便愈发张狂恣意,居功自傲。”
“星辰阁中,总有身世卑微,不得不另择他业的羽人。”唐山海缓缓接道,“他们之中,未必没有喜好机关之术,并颇有天赋的羽人。”
“竞争对手的存在,方能令他不敢居功自傲,恣意妄为。”张显宗的神情愈发冷淡起来,“当你只能倚仗一个人的时候,你便也离死不远了。由独木支撑的空中楼阁,便是再怎样雄奇华美,终也逃不过一瞬倾塌的结局。”
“同样的,竞争对手地出现,也意味着他们之中如有一人背叛,你亦可借助另外之人地帮助,扭转危局。”唐山海默契接道。
风天逸凝眉沉思了一会儿,终于缓缓开口,“正当如此。”
“既如你所说,羽还真天赋极高,那也不能轻易放手。”漆黑的瞳眸之中一片阴沉,张显宗继续说道,“施以恩惠,令他念念不忘;佐以利益,令他心怀期冀;展现伟大抱负,宽广胸襟,令他为之折服。更重要的,手握权柄弱点,令他不得背叛。”他一字一顿地说着,黑眸愈发深沉静默,“如此一来,他便是长了双翼的雀鸟,却也无处可逃了。”
“机枢所著的渊海天工不是在你手上吗?”唐山海扬了扬眉,语带深意,“它对于研习机关之术的人来说,难道称不上举世无双的珍宝吗?把它当作奖励的话,还愁诱惑不了那些痴迷于机关之术的羽人吗?”
“当你通过白庭君来间接教训那些欺负羽人的人族的时候,你还愁自己收拢不了人心吗?”张显宗的语气格外轻快。
“你们说得对。”风天逸微笑起来,“我会安排下去的。”他说着,看向张显宗,“你没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
“?”对于突然转到他身上地询问,张显宗不由得呆了一瞬。
“在你身上,发生了什么事?”见张显宗并没有反应过来他究竟问的是什么,风天逸无比耐心地继续开口,“让你显得有些心神不宁?”
张显宗苦笑,“被你们看出来了。”他眉头微蹙,言简意赅地开口,“顾玄武撞鬼了。”
“鬼?”风天逸饶有兴致地开口,“这个世界上,真的存在鬼魂?”
“从科学角度来说,鬼魂是并不存在的。”唐山海抿了抿唇,“但正如秦明所说,既然我们都能够相见,这个世界上,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?”他覷了张显宗一眼,“你看到了什么,让你产生了现在的疑问?我可不相信,你会相信顾玄武的一面之词。”
“我确实是不相信他口中的话,”张显宗不屑地扯了扯唇,在唐山海他们面前,他从来不屑于掩饰自己对于顾玄武的不喜,“但是在他的房间里,我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。而这,也是我怀疑的缘由所在。”
“什么东西?”风天逸有些好奇地开口问道。
“一缕从房中的横梁直垂到地上的长发。”张显宗并没有故弄玄虚,而是直截了当地开口,“我本来以为,这不过是顾玄武后宅里的几个姨太太争风吃醋,才做出来的事情,目的是想要让顾玄武最近一直宠爱的三姨太失宠。可当我看到那缕头发的时候,我却有些怀疑了…”
“为什么?”唐山海歪了歪头,开口问道。
“虽然我听秦明说过,在他们那个年代,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接发业务。但是,”他眯起眼睛,微微勾唇,“在我的时代,我很确定,恐怕接发这种事情还没有真正地出现。而那缕头发,”他声音轻柔,“我仔细观察了许久,也并没有发现任何明显的接口,而是极为完整顺滑的,就像是自然生长了很长一段时间,直至长到眼下的长度一样。更重要的是,”他顿了顿,“整个顾府之中,没有人有如此长的头发。”
“难道,真的是鬼不成?”唐山海眼睫低垂,喃喃开口。
“如果连鬼都出现了,这个世界上再出现些其他灵异诡谲的东西,我怕是都不觉得讶异了!”风天逸苦笑着开口。
“我倒觉得,最奇异的该是你的世界才对!”张显宗吐槽,“星流花神什么的,而且还有擦拭之后能使人长出双翼的星流花粉…每一件事情,都让我觉得难以想象…”
“不管怎样,”装作没有看到风天逸陡然漆黑的面容,唐山海强忍着笑意关切地开口,“显宗,你该多加小心才是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26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万俟影冰 | Powered by LOFTER